2008-06-26

google 讓人頭腦變笨 警惕一下

中新網引述最新出版的「大西洋月刊」報導,網路無窮盡的資訊,以及讓你瞬間找到資料的搜尋系統,正讓我們流失注意力,「讓人越變越笨」。

在這篇「Google是否讓我們越變越傻」的文章中,作者痛苦地剖析自己大腦退化歷程,文章中寫道:過去幾年來,他老有一種不祥之感,覺得有什麼人,或什麼東西,一直在他腦袋媟 d個不停,他注意到,過去讀一本書或一篇長文章時,總是不費什麼勁兒,腦袋瓜子就專注地跟著其中的敘述或論點,轉個沒完。可如今這都不靈了,「現在往往只讀了兩三頁,注意力就漂走了」。

作者分析原因是過去十多年來,他在網路上花了太多時間,在網路資訊汪洋中巡曳沖浪、搜尋。過去要在書堆堛嶀 W好幾天做的研究,現在幾分鐘就就收集齊備了,「只要Google幾下,動兩下滑鼠,一切就都有了」。「網路正在變成一種萬有、萬靈媒介,一種管道,經由它,資訊流過眼、耳,進入思想。」

但是大家都忽視了這種便捷要付出的代價。「網路似乎粉碎了人們專注與沉思的能力,到如今,腦袋只盼著以網路提供資訊的方式來獲取資訊」。

影響所及,傳統媒體也跟著零碎化,長篇大論的東西不再有人要看,一篇文章超過四個段落,讀者就想落跑,電視節目加入滾動字幕和不斷跳出的小廣告,報刊則儘量縮短文章長度,改以一小塊一小塊的摘要取代,在版面上堆砌各種易於瀏覽的零碎資訊。

作者悲哀的表示,「當人類依賴電腦作為理解世界的媒介時,電腦就會成為我們自己的思想」,「上網閱讀時,人類已經淪為一台資訊解碼器」。

沒有留言: